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核心成果

李锦峰等论文在《政治学研究》上发表

日期:2021/04/15|点击:420


《现代城市化的“反向运动”与基层治理的中国逻辑——基于上海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的理论思考》论文摘要

在波兰尼看来,现代社会中的市场扩张与保护性的“反向运动”同时存在,是任何存在市场经济的地方都会面临的问题。城市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引擎,这一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市场扩张与“反向运动”的比例分配和实现程度,形成不同的治理要求,决定城市发展的方向。上海通过基层治理的各项举措,回应了市场经济的挑战,因而具有普遍意义,对城市基层治理的中国逻辑形成四个方面的关照:保护性的“反向运动”要求将基层治理拉回“以人民为中心”的视野,治理内容、治理对象相应转向社会关系和群众事务,实现从向上对应到向下着眼的重大转变;治理主体和治理中心的多元化是打破经济轴心后的必然现象,但不是强调多元本身,而是呈现多元合作;治理手段、治理方法必然要适应多元化的治理要求,适应人的、社会的需要;治理目标、治理成果则与社会主要矛盾相一致,致力于形成“人民建”“为人民”的现代城市。

来源:《政治学研究》2021年第1


作者简介

李锦峰,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政治学理论研究室主任。

研究方向:政治社会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包括城市观念与城市发展、劳工问题与劳工政治、社会批判理论等。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