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逆境向前雷经天”专题报告会在院党的诞生地资料中心举行

日期:2021/04/14|点击:161

 

 412日下午,“逆境向前雷经天”专题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的诞生地资料中心举行。该活动是在院党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通知要求下,由法学研究所党总支和图书馆支部联合发起。本次报告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华东政法大学档案馆以及院研究生院学生支部的党员参加。

报告会由院图书馆老馆长陈其钦主讲。陈老先后在华东政法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曾任雷经天秘书,院图书馆馆长等职。他怀着崇敬的心情给大家讲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首任院长雷经天几经风雨历经坎坷仍初心不改毫无怨言,一心向党把党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光辉一生。

陈老的报告会分为五个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

一、三次蒙冤。主要讲解雷经天参加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和白色起义,其中白色起义是与邓小平、张云逸等一起发起的。中间有三次蒙冤,分别是1928年、1930年和1931年曾3次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但他对党忠贞不渝,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跟随革命队伍前进,对党对革命前途没有丝毫的动摇。

二、长征和延安。主要讲雷经天“背黑锅”长征以及差点牺牲的故事。也讲了雷经天在延安时期对我国法制建设的贡献。包括审判黄克功案等三个方面的贡献。

三、南下革命。主要讲解在19454月,雷经天在列席党的“七大”期间,中共中央审查他的历史结束,恢复了1925年的党籍。随后被派南下,家里长子不幸去世,次子生脑膜炎无药治疗,家庭严重困难情况,仍然以党的事业为重,毅然舍小家为国家。1947年被党派去做策反工作。

四、法院沉浮。主要讲雷经天担任最高法院中南分院院长期间,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1953年他因两次具体定案失误,被无限上纲遭受错误指控,受到留党察看、撤销本兼各职的严厉处分。从行政七级降到行政十级。19544月,雷经天调任武汉汉口港务局副港长,他怀着对党的赤胆忠心,忍辱负重,努力工作,成绩显著。

五、教育育人。19566月,他调到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担任院长、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学院的党政领导工作。最为历史所铭记的是:雷经天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决不搞“反右扩大化”,因此没有完成打“右派”的计划,保护了一批干部教工,令人敬佩他的革命胆识。1958年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期间,为培养人才,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做的努力,一直到1959年逝世。陈老还特别谈到雷经天生病期间上海市委和有关方面对其治病的关心等鲜为人知的细节,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一位活生生的老院长再次浮现在眼前。

陈其钦最后总结到,我们要学习雷经天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意志毅力,要发扬雷经天逆境前行的伟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为实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目标添砖加瓦。

此次专题报告活动是院图书馆根据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红色资源传承社科院的红色基因所做的一个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


文字:院图书馆党支部|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