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社会学研究所党总支参观“张仲礼的学术人生”陈列展

日期:2021/04/12|点击:177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49日上午,社会学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张仲礼的学术人生陈列展本次参观活动,有幸邀请到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研究员担任讲解员,为党员同志们细致而生动地回顾了张仲礼院长潜精研思、培育人才和投身社会科学事业建设的光辉一生。

展览采用照片、资料、实物等多种形式,从报国赤子、社科大师、交流使者、智库之宝、议案大王、良师益友六个方面生动地展现了张仲礼院长的学术人生。每一部分展示的先生语录都凝聚了他对社科人精神和使命的思考,如“知识总是可以报效祖国”、“要有坐冷板凳的习惯”、“学习国外探究问题的精神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对年轻人有好处”、“只有卓越的研究可以为政策建议提供良好的基础”、“人代会有很好的机会来发挥社科工作者的潜力”、“一定要写有生命力的著作”。

张仲礼院长怀着一腔博学致用的爱国精神,毅然放弃美国高校终身教职的机会,投身祖国的经济史、企业史和城市史研究,奠定了我院经济研究的坚实基础;不断开拓我院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我院成为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双轮驱动的专业机构。在他连续担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他曾提交8件“一号议案”,成为学术贡献社会的典范。在他的引领与勉励下,一批批青年科研人员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

通过此次参观社会学所党员同志对于张仲礼院长的报国情怀、人文精神和治学之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感悟,也对我院的发展历史有了更生动而具体的了解。进一步激励了同志们肩负起新时代社科人的使命和责任推动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文字:社会学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