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大型特色活动如何锤炼和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气质?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成果《城市的秉性》日前出版

日期:2021/04/15|点击:217

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了有特色的文化,才有可能以卓而不群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吸取世界特色文化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如何评价中国特色文化城市建设的现状,如何在全球化、信息化、城市化的冲击下,避免千城一面的同质化危机,保持并强化城市的特色文化,这是当下中国社会在城市化道路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近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成果《城市的秉性: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上海社科院举办研讨会。书中认为,某种程度上大型特色活动是城市的救赎,是城市重塑和再生的一剂良药,我们可以通过举办大型特色文化活动锤炼和塑造城市独具特色的品格和风范。

从世界范围来看,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威尼斯狂欢节、日本樱花节、西班牙潘普洛纳奔牛节、奥地利布雷根茨音乐节……大型特色文化活动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城市形象、打造集体向心力、凸显城市特色的重要途径。“在全球化浪潮的浸润中,应该既顺应潮流又不随波逐流。大型特色活动虽然都是阶段性的,然而通过这些大型活动无形中为每座城市留下一种积淀,而这种积淀会弥散在城市的每寸空间,日久形成城市的一种气质。这是城市隐匿的灵魂。一座城市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将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振奋城市精神,从而强化与优化城市气质,并把这种气质弥散开去,滋润每一个市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希望和鼓励并推动更多的城市通过举办大型特色活动来确立和强化自己的文化特色。”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这样说。

据介绍,该课题围绕“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的主题展开,在广泛进行社会考察和田野调查,从国内外收集大量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分别从大型特色活动对建设特色文化城市的战略意义,大型活动的文化内涵与城市特色建构的互动,大型活动在全球化浪潮中为城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文化遗产视角下的大型活动与城市文化特色建设,构筑城市公共空间中的大型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的关系,特色节庆与特色文化城市,在特色文化城市建设中市民文化的作为与贡献,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不同维度和方位进行深入研究。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上海国际文化学会副会长任一鸣认为,探讨大型特色文化活动内涵时应注重处理三对关系:历史与现代的关系、本土和外来文化的关系、活动内容的多元性和单一性的关系。其中,后两对关系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所要着重考虑的。“比如,阿维尼翁这样的小城市可以只做戏剧,但是上海不可能只做一个戏剧,要做电影,要做音乐,把所有的这些活动都做出特色有一定难度。单一性和多元性如何平衡,这是上海未来在主办和策划特色文化活动的时候应该关注的。”

当前,上海已举办过的世博会以及旅游节、音乐节、艺术节、电影节等大型活动既体现了上海的城市精神、风范,也是上海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上海需要在创新、生态、文化三个方面共同发力以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城市。推动上海特色文化是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上海将通过开展大型特色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参与度,以及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国际文化影响力。

会议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国际文化学会联合举办。


    来源:文汇APP   2021年3月29日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