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关注大型特色活动与城市特色文化,《城市的秉性》在沪出版

日期:2021/04/15|点击:143

3月26日,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国际文化学会联合举办的《城市的秉性》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沪举行。

全球已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中国也迈入了以城市社会为主要形态的工业化和后工业化时代。如何在全球化、信息化、城市化条件下避免千城一面的同质化危机,保持并强化城市的特色文化,发挥城市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成为需要关注的重大课题。

对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研究”,广泛进行社会考察和田野调查,从国内外收集大量典型案例,进行缜密研究并形成成果,以《城市的秉性: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为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研讨会现场,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课题首席专家陈圣来认为,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了有特色的文化,才有可能以卓而不群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保持并强化城市的特色文化,避免同质化的危机,避免千城一面的困境,让不同族群在不同文化的物化形态中,找到自己心旷神怡的栖息之地,找到自己灵魂归宿的精神家园,这是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本课题要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据悉,该课题围绕“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的主题展开,分别从大型特色活动对建设特色文化城市的战略意义,大型活动的文化内涵与城市特色建构的互动,大型活动在全球化浪潮中为城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文化遗产视角下的大型活动与城市文化特色建设,构筑城市公共空间中的大型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的关系,特色节庆与特色文化城市,在特色文化城市建设中市民文化的作为与贡献,大型特色活动与特色文化城市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不同维度和方位进行深入研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3月27日 作者:曹玲娟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