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薛泽林 :从三个着力点入手 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日期:2021/04/02|点击:265


近年来,上海在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积累了一系列有益经验。下一步,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引领下,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坚持“小切口、大成效”基本思路,从部门协同、服务下沉、技术整合三个着力点入手,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抓住三个协同,实施多元治理。

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不能靠政府大包大揽,而要积极引入多元主体力量的参与。

在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协同上,重点是厘清政府与社会边界,明确政府基本职责,发挥社会组织的更大作用,将一些为民服务项目由政府包办变为政府搭平台、社会组织负责,强化社会组织的参与获得感。

在政府与企业的协同上,重点治理领域包括外卖车辆乱窜、共享单车乱放等,明确相关企业的权责。同时,强化政府政策法规的作用,提升政府依法治理的能力。

在政府内部协同上,纵向上应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的权责,实现执法、管理、考核的统一;横向上应建立议事协调机制,通过年度计划、工作会议等实施联合行动。

第二,推动力量下沉,做实服务管理。

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关键是线上信息联通与线下处置协同,形成服务和管理的闭环,这就要求继续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的下沉。

推进区级职能部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将涉及城市管理、社区服务、治安管理的编制、队伍、经费、执法权限真正下沉到街镇。在镇层面实行“镇属、镇管、镇用”的管理模式,行政执法机构直接以镇政府名义执法;在街道层面实行“区属、街管、街用”的管理模式,由街道以区职能部门名义执法。

加强基层执法管理权整合。可将规土、房管、水务、安监、文旅等执法和管理力量整合到城管,形成“公安队伍管治安、城管队伍兜底管”的大执法格局。

在此基础上,要勇于拥抱新技术、善于驾驭新技术,探索适应精细化治理技术开发的“众筹”模式,以解决相关城市智能化管理应用系统监管有效关键信息抓取少、无用信息抓取多等问题,变企业出技术方案、政府来采购的“供给侧”为政府提需求、企业出技术方案的“需求侧”。

第三,明确技术思路,探索“三网融合”。

在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融合的基础之上,完善人民诉求反馈网,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三网融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网通办”更多对应的是政府审批事项,“一网统管”更多对应的是市政硬件管理。下一步,可在推进“两网融合”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群众诉求“一键反馈”系统。

比如,升级“社区云”或“随申办”系统。借助于已有技术和渠道优势,将“一网通办”的好差评、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建议征集、12345市民热线、人民信访、市政府建言献策系统整合到“社区云”或“随申办”,将其打造成人民诉求征集、处理、反馈的中枢。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期:2021-03-30

作者:薛泽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