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尚社新声

学术沙龙 | 解密春节档“文化密码”

日期:2021/04/08|点击:151

近日,文学研究所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在学术沙龙中,徐锦江研究员、刘春副研究员、王海冬副研究员、李汇川助理研究员、贾艳艳助理研究员、张瑞燕助理研究员围绕“解密春节档‘文化密码’”这一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徐锦江 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这场活动主体虽然是“解密春节档‘文化密码’”,但实际上是在探索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路径。对于春节档成功影片可能引发的跟风,他表示,自己比较赞同李安导演的态度。李安曾说,“我拍电影,不是考虑观众喜欢什么,而是考虑观众没有看到过什么,或者说,观众很久没看到过什么。”也许观众的喜好本身就是在循环中发展的,而不变的就是电影所应呈现的文化内核。

 

  春 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史上最强春节档”是由多个因素促成的。

首先,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全国影院关闭,去年积滞的影片与今年新出影片构成了观影的更多元选择。

其次,公众存在报复性消费,在春节和情人节双档期的共同作用下,为沉寂许久的电影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而公众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使得未能回家的群体纷纷走进电影院,观影成为了春节新风尚。

除上述因素外,电影票价高也是此次春节档的显著特征之一,一线城市票价涨幅高达18.82%。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新冠疫情对电影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投资方和影院期冀利用春节档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损失,属于一种自发的调节行为。春节前,部分城市出现短期疫情,不得不让主管部门加强了对春节档影院卖座的限制。如北京要求影院的最高上座率不得超过50%,即使影院采取了增加播映场次等措施,仍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另一方面,电商平台的加入会抽取票房中的部分收益,也是导致高票价的因由。

中国电影正在发展,但有隐忧。

从此次春节档和近几年的中国电影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中青年一代的导演和演员集体发力,他们快速成长,能够支撑起中国电影下一阶段的发展。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从事电影技术工作的许多人才逐渐流失到了游戏和电竞行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发展的一大隐忧。

 

交流互动——春节档,不仅仅是电影

 

王海冬 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许多电影所传递出的观点是有普适性的,中国电影具备对外传播的基础,国际国内双循环应当齐头并进。

 

李汇川 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电影工业绝不仅仅是技术,而是整个电影的项目管理,涉及到制作、管理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的精准完成才能够在商品性的基础上,强化电影的作品性。而就提升电影工业水平而言,人才是关键。

 

贾艳艳 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此次春节档电影很多都有较强的时空设定,游戏感强烈。在网络文化时代,同网络文学一样,传统的电影评价体系遇到了困境,需要在新旧之间建立平衡。

 

张瑞燕 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中国电影的创作能力依然不足,缺乏鲜明饱满的人物塑造。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