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核心成果

曾一璇《社会正义纲要(政治哲学学术译丛)》译著出版

日期:2021/04/07|点击:218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的社会和政治改革提供一个融贯的伦理基础。作者吸纳了英国古典功利主义关于善的学说,同时引入了至关重要的共同体原则,主张根据共同善或者说社会福祉来重新界定自由、权利、义务、平等、正义和民主。作者反思了过去的自然权利、契约自由、财富观念、薪酬理论和产业组织形式,并为国家功能的扩展提供了正当理由。国家控制不再被视为个人自由的对立面,而是被视为保护个人权利和实现社会共同目标的合理手段。在作者的整个论证过程中,和谐观念贯穿始终,成为社会正义的指导原则。作者对社会正义的讨论,涵盖了报应正义、分配正义、交换正义等相互交叠的领域。最后,作者把共同体观念应用于人类,主张人类是唯一的终极共同体,认为应该在国际层面上建立一个正义秩序,以避免国际秩序陷入无政府或军国主义。

作者简介

霍布豪斯(Leonard Trelawney Hobhouse1864—1929),英国著名政治思想家,曾执教于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曾担任《曼彻斯特卫报》和《论坛报》的编辑和主要撰稿人。他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进步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推动了英国古典自由主义的现代转型,为英国福利国家的建构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政策建议。


译者简介

曾一璇,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访问英国牛津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政治思想史、英国福利思想史。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