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科技范、未来感——科技创新赋能五大新城建设——“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沙龙”

日期:2021/03/17|点击:303


 近日,“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沙龙”2021年第一季度)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沙龙以“科技创新赋能新城发力”为主题。本次沙龙由市科委战略规划处处长汤东英主持,由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致辞,并邀请了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市规划院规划一所所长张逸,各软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嘉定区科委、青浦区科委、松江区科委、奉贤区科委、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代表,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代表等嘉宾参与。与会嘉宾认为五大新城建设要践行新理念、应用新技术、导入新产业、营造新生态,让科技在五大新城建设中多维发力、全面赋能,充分激发新城建设的科技范、未来感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指出,新城是一个城市而不是一个城区,它的内涵、功能、模式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深化和演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指出,把新城上升到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地位,要求新城要成为上海重要的增长极和新的战略支点,其中最关键的是赋予功能,从经济发展创新链对接产业链,是尽快形成新城强大功能的一把钥匙。上海市规划院规划一所所长张逸指出,五大新城的建设需要各有特色,拥有独立的综合功能,成为现代化大城市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增长极,要聚焦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综合交通三个发力点,成为上海主城区外围都市圈的第一圈层。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研究中心陈强指出,新城建设要充分利用郊区优势资源,释放活力和潜能。

上海市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陈晨认为,从要素、基础、投入、产出、活力五个维度来看,五大新城均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实力。上海市前沿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杨荣斌指出,要以科技兴城建设科技新城,要以科技兴城打造科技新城,要围绕产业链去部署创新链,创新链之后要完善创新生态,形成新城自己的创新生态。上海市科技创新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江利红指出,科技赋能新城建设关键在于解决技术问题,要充分发挥新技术在城市建设和治理方面的作用。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乐源认为,新城建设可以将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应用相结合,试点打造完整的智慧生活应用场景。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杨耀武指出,新城建设要将产业培育起来,更好地运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上海市战略性新时代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张健明认为,新城建设就是颠覆性创新,充分发挥新城潜能,要做好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合理布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上海市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杜德斌指出,充分发挥好每个新城的自身优势,培育出具有全国性甚至是世界影响力的企业。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经理秦君佩指出,新城规划要把握好新城各个区域的特色产业环节。青浦区科委副主任沈峰指出,青浦区正在打造华为科创中心,招商和落地华为生态链上的企业。

上海市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屠启宇认为,新城发展最重要的是赋权,即在人才政策、土地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权力,制度创新才是关键。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朱学彦认为,要强化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建立良好的治理模式和治理生态,做好机制设计和结构优化,让更多人参与到城市治理中去。



文字: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