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成素梅 孙越:城市数字化转型开启全方位赋智

日期:2021/03/10|点击:275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人类文明从工业时代、信息时代迈向智能时代的一个重要环节。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智能化发展,对人类自治能力提出了全新考验,需要提早研判与积极应对。

  第一,不仅需要赋能,更需要全方位赋智。

  赋能是对人类能力的增强,是前三次技术革命的延续,其思维方式还停留在从简单工具到自动化生产线的层面;赋智则是机器能力的增强,使机器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理解力、感知力,是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神经科学、再生医学等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最重要的优势之一。

  赋智不仅将人机关系从过去的工具关系、对立关系转向合作关系乃至融合关系,而且在人与工具之间诞生了一类能够体现人类功能的智能机器。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只有立足于发挥赋智优势,才能充分释放城市发展潜力,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推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协同发展。

  第二,不仅需要法规先行,更需要人文关怀。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发展正带来物质生产与知识生产的自动化。这种双重自动化为人类的劳动解放提供了现实基础。在这一背景下,人的数字化生存既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应用前景,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治理难题。比如,未来有可能拥有大量休闲时间的人类如何安顿心灵?如何找到生命意义?

  我们需要摒弃“先发展,后治理”的传统思维方式,将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置于更重要的位置,积极开展关于人类未来的伦理学研究。

  第三,不仅是某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单一群体的事情,而是生活在城市中所有人的共同任务。

服务的不断优化升级,线上线下的动态互动,既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会带来管理者、企业家、科技人员、城市居民等多方主体的角色重塑。只有充分激发多方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真正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化城市。


来源:解放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作者:成素梅、孙越(分别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