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上海学界智慧来解码

日期:2021/01/15|点击:184

 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瞩目成就,走出了一条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眼下,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领域的“中国奇迹”。中国为什么能?如何理解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突出地位?

 “西方经济学很难解释中国的崛起,因为它只有市场的理论,缺乏国家的理论。中国崛起的成功模式和所依赖的范式到底是什么?市场经济当然重要,但中国的经验中真正重要的是国家层面的,包括中国的治理、发展理念。这本书代表了一个方向和声音,那就是中国学者要从自己的成功经验中寻找中国的理论。”《经济制度演进的逻辑——政治经济学讲稿》出版座谈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说。

《经济制度演进的逻辑——政治经济学讲稿》,由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道根撰写。全书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入手,阐述经济制度的内涵、供给与需求,梳理其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把握其演变的规律,洞悉其演进的趋势,并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产权和现代企业制度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例,全方位展示经济制度形成发展演进的过程。

 “当代中国的发展需要理论支撑,更重要的是让理论为更多人所理解,并在前人基础上有所阐发、归纳、提炼、拓展,理论与实际结合,学以致用。当下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面临进一步攻坚克难的关口,难度可能不亚于改革开放初期。从全面小康走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需要制度的现代化尤其是经济制度的现代化。”张道根长期在政府决策部门工作,身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如是道来写这本书的初衷——如何从理论上认识我们的制度,让经济制度真正把握住前进的方向,不折腾、不摇摆,这是很重要的。

 “经济制度演进的逻辑,可以理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主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国社会的长期稳定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两大契机,来自中国基本制度尤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效能和优越性。

业内评价,这部讲稿兼具学术和通俗表达,全书七讲之间既有联系也可独立成章。身处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中国学者有资格也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与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重要的原创性、独创性和首创性贡献。

 “大家写小书,用西方制度经济学的框架结合中国改革开放鲜活的素材,形成了理论的创新,反映了上海学界、中国学界对制度问题的深入思考。”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认为,该书兼具权威性与可读性,为高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教科书。“用中国的事例讲好经济学的道理,从历史梳理、政策分析、学术思考和理论支撑等角度深入发掘选题,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上海出版界与理论界密切合作的优势和任务所在。”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说。

 “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经济关系和制度变化,我们必须要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指引,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制度创新再深化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引领,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指出,《经济制度演进的逻辑》聚焦中国经济制度创新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用老百姓听得懂的通俗大白话解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以讲稿这一贴近大众的传播方式替代学术表达,转换传播话语,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来源:文汇网,2021115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