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日期:2020/12/29|点击:693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抓实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落实院党委对我院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开拓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1223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总部小礼堂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副院长朱国宏(分管研究生院工作),副院长干春晖,各研究所领导、相关机关处室、导师代表、教务秘书、督导组代表、学生代表和研究生院全体职工近70人出席会议,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朱国宏主持会议。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特邀出席本次会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作总结讲话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上海社科院的优势和特色,是我院高端智库建设的人才库、活力源和助推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增强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王院长提出了三方面具体要求:一是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一定要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坚持学实结合,作为我院研究生教育核心的研究生导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两者不可分割;三是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也要注意个性化的培养。只有把以上三方面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够稳步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朱国宏副院长首先强调了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性,指出了教育部对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并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做了简要说明。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对本次会议重要文件——《上海社科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希望会议全体出席人员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答浩根据研究生院各部门对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调研结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详细梳理了我院现有的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将招生、培养、学位、学生工作中的一些重要文件的增订内容进行了汇报。

分组讨论环节,各培养单位围绕“我院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文件的修订,分别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想法和建议。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讲话

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对我院研究生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首先从宏观上把从全国到上海的整体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指出不同于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教育依然要保持精英化教育,要从学科点建设、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导师责任落实方面着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学位授予问题上,束主任表示,可以适当在学校的最低要求上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的标准。



文字:院研究生院|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