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所党总支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第36期新智库沙龙

日期:2020/11/10|点击:46


2020119日上午,社会学研究所党总支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第36期新智库沙龙”,由党总支书记李骏研究员主持,全体党员及所部分党外及非党同志也应邀参加了学习。

首先,李骏书记从三个方面分析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了我国社会建设、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新阶段。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建设将达到新高度。这一判断的依据包括:“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包括“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之一包括“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十二项重要举措之一包括“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二是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不单指导经济发展,也同样指引社会发展。这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六大主要目标,其中“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三个“新”,指向均为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三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共建共治共享”也为新发展阶段改进社会治理弱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方法论。

其次,一支部党员陶希东研究员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以市域社会治理为聚焦,谈了市域社会治理的背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9112-3日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对于市域社会治理提出了自己的定义和理解。并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方略上提出四大思路:一是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创新的关系,形成一批更加成熟、定型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制度和标准;二是处理好部门与部门、条与块、块与块之间的三重关系,促进单兵作战向联防联控转变,形成统筹协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超大城市市域社会跨界治理新体制。三是处理好治理和服务的关系,构筑多层次、多样化、均衡化、数字化、品质化的市域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四是处理好常态与非常态的关系,构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支撑的全域化、全链条、全周期的重大社会风险综合防范与应急治理体系。

再次,二支部党员魏莉莉副研究员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动儿童健康成长》的主题发言。她从儿童规划编制的角度谈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对《上海市“十四五”儿童规划》编制的大背景、主题、原则以及内容四大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十四五”儿童规划编制的六大内容:即儿童健康、教育、安全、福利、家庭养育和成长环境。她认为,上海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编织工作须深刻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会精神在儿童发展领域的具体化和深化,将有助于推动和保障“十四五”期间上海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位主题发言之后,与会党员同志结合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本次学习讨论,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文字:院社会学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