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让图谱破解文化密码

日期:2020/11/18|点击:197

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非遗图谱学,那么她究竟当属资料学,还是工具学?是独立学科、跨学科,还是分支学科?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图谱编制理论与方法》成果发布暨非遗图谱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徐赣丽教授认为,非遗图谱学作为一门学科涉及多层次内容,其学科体系建设可以借鉴图像学、非遗学、民俗学、故事类型学、博物馆学等学科的理论体系,要与其他学科充分对话,做跨学科的研究。

图谱能够破解文化密码,并能呈现很多内部关系的逻辑,这是文字性的研究不能达到的效果。《非物质文化遗产图谱编制理论与方法》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与资源图谱研究”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蔡丰明强调,非遗图谱的形式体系包括“图”和“谱”两大方面的内容,前者表现为摹像之图、解析之图和地学之图;后者涉及历史图谱、族系图谱、工序图谱等类型,并存在推衍式、并列式、辐射式、层递式、交互式和叠加式等多种内在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图谱将运用图像、图形、地图等表现方式来对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数据的汇集与内容的阐释,以使各种不同形式的非遗资源呈现出鲜明的可视化特点。

非遗图谱信息化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毕旭玲认为:首先,是非遗存储观念的改变。传统的本文储存方式缺乏完整性和即时性,现在可以用“影像+知识图谱”的信息化方式进行非遗的储存,可突破时空的限制。其次,是非遗呈现观念的改变。“影像+知识图谱”为非遗提供了全新的呈现方式,可实现远程观摩,实现非遗的共享性。最后,是非遗时空观念的改变。“影像+知识图谱”的网络信息化方法实现了非遗历时性与共时性的共存,改变了知识积累的模式。未来可运用非遗图谱编制的网络信息化方法,建立长三角非遗图谱的数据库,突出同源性和相似性,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

当今社会处于科技带来全方面变革的时期,创新是最重要的,非遗图谱学正是跨学科的新领域、新视角。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田兆元指出,谱系理论、图谱理论都是非遗学科建设重要的理论支撑,谱系强调事物的联系性、整体性和互动性,是跨越时空的、网络式的存在,非遗图谱研究成为非遗保护学科、乃至整个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自主理论话语。图谱不是单一的、零碎的状态,而是一个系统的、多元的组成形态。未来关于非遗图谱化、图像化的研究,突出非遗与社会生态、个人及社会的关联性,中国与世界的谱系性,将是重要的研究话语与实践话语。

    来源:文汇APP  2020年11月17日  作者:刘迪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