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日期:2020/11/17|点击:307

         20201116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9期“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在5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经济所党总支书记、所长沈开艳主持,全所职工参加了会议。

首先,党总支书记沈开艳强调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重大意义,经济所全体科研人员肩负着重要的研究使命与任务,并鼓励全所科研人员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展开相关研究工作。

接下来,各支部党员代表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交流: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文雯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第一党支部书记莫兰琼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科研工作者,要定好位、走好路、办好事,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阐释者和宣传者,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高水平参考意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第二党支部肖严华副研究员围绕《建议》中关于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结合自身研究特长,进行了形势分析和专业解读,并提出科研人员前瞻性地研究一系列重大政策和关键问题的紧迫性与使命感。党员同志应立足新时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努力奋斗;第三党支部书记邸俊鹏集中解读了《建议》中有关数字经济的内容——“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她指出,这些表述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韧性的客观要求;第三支部谢婼青博士从六个方面深入学习了《建议》重要精神:一个新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关口两件大事(统筹发展和安全)、三个“新”贯穿全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四个全面”新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六个发展目标。

随后,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和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第一支部李家涛博士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进博会经过3年发展,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上海各类展览展销会不断变迁,展现了以上海为窗口的中国日益扩大开放,融入并助力世界开放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应挖掘和利用进博会要素,破解中西部等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第二支部李卫博士指出,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向世界表明,中国抗疫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经济社会秩序已经恢复,市场需求蓬勃增长,中国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改变。近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5国签署RCEP协定,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也要秉持开放的心态,不断紧跟发展形势,多出符合我国国情、适应实际发展需要的研究成果。

最后,党总支书记沈开艳对以上党员代表的精彩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号召全体党员自觉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开展广泛和深入研究,在全所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文字:院经济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