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学者“看门道”:进博会凸显中国经济“新三驾马车”强大动力

日期:2020/11/16|点击:113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吴宇、孙奕)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7日在此间发布《2020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暨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从学者智库的眼光透视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报告》的一个重要观点是:进博会凸显中国经济“新三驾马车”强大动力。

经济学把投资、消费与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进博会最新呈现的中国经济“新三驾马车”则是“新消费”“新制造”与“新贸易”。

《报告》认为,中国“新消费”正在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全球市场贡献宝贵增量。从2016年到2019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3.2万亿元增长到41.2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且增速最快的消费市场。

《报告》指出,“新消费”中,中国在新技术和新产业应用领域的贡献更为重要。当今世界,跨界创新和多样化需求引导的创新,都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企业需要更加重视从消费者的角度去创造需求而不是复制需求,从而真正让消费者拉动整个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发展。中国庞大且多样的消费让这一切变为可能。

当前,中国“新制造”正在形成全球数字生产新集聚。以人工智能为例,中国在相关应用场景上的规模优势将提高“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并有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集聚地。

所谓“新贸易”,是指随着制造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中国本土企业以及在华外资企业正在以新的方式融入全球产业链布局。《报告》认为,从长远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5G、“云经济”等数字产业快速增长,信息技术将呈现指数级增长,集成式、智能化创新趋势迅速推进,机器之间、生产系统和操作系统之间、供应商和分销商之间的网络互联将进一步打通,智能制造生产过程中全球合作将加强。全球各领域龙头企业和优质商品与中国企业、中国市场深度对接的第三届进博会,正是对这一趋势的最好写照。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向全球企业展示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平稳发展的独特魅力,将产生积极的经贸投资促进效应。这既是中国向世界分享的发展机遇,也是中国企业在“家门口”向世界同行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良机,进博会长远必将对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产生积极的传导和助推作用。

通过模型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在国际经济“负面因素”频发的背景下,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保持稳中有升态势。放眼长三角,“补链”“强链”的任务依然严峻,而第三届进博会则为上海和长三角强化中外沟通与合作提供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1月8日   作者:吴宇、孙奕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