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学习交流会

日期:2020/11/09|点击:229


116日,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总支书记、副所长余建华主持专题学习会。他指出,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立了今后十五年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与基本方略。建议突出了三个要点:一是以科技创新为关键,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独立自主,以内循环发展为主,同时推动双循环,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三是以民为本,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我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使命。余建华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进博会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健所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就要始终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特点。作为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认真研判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是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变量,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深刻认识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实现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加快自贸区和自由港的开放新高地建设,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都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特别提到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要深刻认识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和国际法运用的重要性,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最后,全所同志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并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和专业方向,不断提升理论水平,积极提供决策咨询,努力发挥智库作用。



文字:国际问题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