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上海社科院发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9)》

日期:2020/11/06|点击:337


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也是他最有名的代表作之一、被马克思称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发表140周年。近年来,资本主义世界面临严峻挑战,左翼运动发展缓慢;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生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未来走向如何?日前上海社科院发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9)》,年鉴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解读、当代资本主义纵横、世界左翼运动现状、社会主义思想史新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栏目,全景式展现了过去一年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动向,并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行了趋势性研判。

作为国内第一本社会主义研究的年鉴,《年鉴》自2013年创刊以来,已连续出版8年,每年选取本年度国内外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具有权威性、前沿性和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对当今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作多视角、深层次的观察和思考。据了解,与往年相比,“抓住重大事件纪念,聚焦热点议题”是2019年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一大特色。2019年恰逢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东欧国家转型30周年等,国内学术界从不同视角出发,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阐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相关研究指出,中国发展道路70年的成功实践创新了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此外,2019年学术界继续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以及世界左翼政治新发展等核心议题展开:第一,学界继续聚焦《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经典文献,推进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尤其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的关注度颇高,2019年的相关研究除了继续介绍MEGA2《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新发现外,国内学者开始走出文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深入研究与剖析;第二,直面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多学科交叉推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学界对危机后资本主义发展的追踪研究热度未减;第三,追踪国外左翼理论与实践动态,分析世界左翼政治现状,包括左翼学者对资本主义的认识、左翼学者关于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左翼政党对中国的看法等。面对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困境、民主危机以及政治僵局日益凸显等现状,相关研究多侧重于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研究与其当代价值阐发相结合。作为社会主义的核心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仍具有批判功能和现实解释力。

会上,《年鉴》编委会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强调了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重要性,他希望,《年鉴》能够逐步在世界性、学理性等方面有所提升,多关注其他国家的左翼学者对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研究,加强《年鉴》的学术化力度。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徐觉哉研究员回顾了《年鉴》8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年鉴》出版以来受到了学界资深专家、学者的肯定,为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的学者、学生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工具,并对《年鉴》团队人才梯队的建设给予了肯定。

本次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马所)、信息研究所、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举办。《年鉴》主编、中马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来源:文汇报,2020115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