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市宣传系统“讲好中国故事”微团课第二片区展示活动在我院举行

日期:2020/10/29|点击:250


20201027日下午,由上海社科院团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团委联合主办的宣传系统“讲好中国故事”微团课第二片区展示活动,在上海社科院分部“尚社苑”举行。活动主题为“青春担当 人民至上——新时代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痛点和瓶颈”。来自上海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和8家团课展示单位负责人及青年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在致辞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团课交流展示是今年宣传系统开展“四史”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宣传系统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希望能以这次交流展示为契机,学习和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共同破解青年思政工作难题,携手推进青年思政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8家单位主讲人展示了经典品读类、历史怀想类和故事分享类等多种形式的团课。上海图书馆刁青云在团课中追溯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中国与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次接触、《共产党宣言》给中国先进青年的马克思主义启蒙。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魏颖杰通过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背后的艰辛故事,呈现了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过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李博宁分享了上海解放前隐蔽战线李白烈士气壮山河的英雄故事,生动诠释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陈云纪念馆马搏远从陈云同志弥留之际仍然不忘交党费的故事引入,展现了陈云同志为党贡献一生、不求个人回报的高风亮节。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石梦洁带来团课视频《地方志中的“新天地”》,反映了新天地见证的共产党人的艰苦创业和勇于创新。上海社会科学院唐慧云通过分析中美关系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阐述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东方出版社中心费多芬从自己作为军嫂的心路历程出发,讲述了军人无私奉献、家国情怀的动人故事。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章文怡用“音乐团课”的创新形式,使听众既得到了音乐享受,又从中感受到了新时代新长征的号召。

在本次活动的青年论坛上,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张昊作主题发言《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青少年思想引领入耳入脑入心》。他认为,在新时代做好青少年思政工作,要善于借用青年人聚集的线下和线上平台,通过“供给侧改革”,推进思政工作的产品化战略。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分团委书记梁思思在主题发言《应对时代之变,践行立德树人》中认为,应着力思想引领、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精准滴灌,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8家单位团组织书记或青年工作负责人还参与了圆桌论坛,就如何打造精品团课、提升青年思政工作展开现场交流。



文字:院团委|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