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世界中国学所开展“四史”主题教育讲座——《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冲击与2044年的中美关系预测》

日期:2020/10/26|点击:232


1023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宣传系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以及推动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的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中国学所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作了题为《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冲击与2044年的中美关系预测》的学术报告。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主持会议。

章玉贵教授指出,美国视中国崛起是现实且长期的战略威胁。美国发动中美贸易战的时间窗口通常在主要竞争对手GDP达到其60%之后即启动战略打压。30年来美、日、中三国国内生产总值对比变化巨大。GDP非精准指标,却是衡量国力的最重要指标。

章玉贵教授认为,特朗普作为当今世界政经与安全体系的最大变量,其发动对华贸易战,本质而言,是中国“入世”以来,在经济实力成长和全球贸易版图中的地位提升超出了美国的预期与实际控制边界,而试图以“大当量的贸易战”这种看似非理性实则蕴藏国家竞争策略的超常规手段,来最大限度钳制中国的发展,进而重写全球贸易规则与丛林法则。贸易战本身就是实现美国利益的一种谈判工具。

章玉贵教授指出,美方发动中美贸易战的中长期战略目标:1.通过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规模乃至实现双边进出口平衡;2.中国按照美国关于市场经济的标准来改造本国经济体系和运行机制;3.美方的中长期目标是试图将我国从全球高端价值链中硬生生剥离;4.最终目标是欲将我国变成美国的超级经济附庸。

章玉贵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人类集体智慧、科技进步和经济体系弹性以及企业吸损能力的一次代价高昂的测试,应高度关注美国新冠疫情能否在感恩节(11.26)前基本得到控制,中美能否在日趋紧张的战略碰撞中找到有效的利益分享机制,中国能否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过程中找到促进增长的新动力。

章玉贵教授认为,2020年上海在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35年,美元、欧元、人民币有很大概率出现三角鼎立,形成纽伦沪格局,到20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100周年,人民币有希望成为新权杖。这符合历史发展的大趋势,美国取代英国用了50年(1895—1944),他预测,中国会在2035年左右与美国经济实力相当,并在2049年即建国100周年之际,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最重要担保人之一。





文字: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