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专题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2020/10/15|点击:697


20201010日下午,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经济形势分析专题座谈会在我院举行,会议主题为“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民进上海市委会秘书长何少华,民进上海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徐威、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社科院原院长张道根主持。

蔡达峰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发言,并对他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稳民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稳住了民生水平,才能保障社会稳定,激发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后劲。要坚决稳住民生水平、防范社会风险。一是理清就业与发展民生服务业的关系,规范各种用工制度,通过发展民生服务业释放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二是优化消费结构,一方面通过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促进服务型消费和高档消费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好低消费能力人群的兜底工作,促进居民合理消费;三是加强投资管理,应将切实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提升资金投入效益,同时避免盲目投资,使资金更好发挥作用。

蔡达峰指出,民进作为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之一是参政议政,上海社科院作为智库的基本职能之一是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双方有着相同的任务和共同的目的。感谢上海社科院长期以来对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希望民进中央与上海社科院今后能够更加紧密合作,进一步发挥民进中央的渠道优势和上海社科院的专家优势、学术优势、智力优势,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

上海社科院原院长张道根、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詹宇波、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邸俊鹏等专家学者,围绕注重建立和完善民生保障相关制度、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推进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探索非缴费型养老保障制度、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培育促进经济新业态发展等问题在座谈会上发言。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邵建、智库建设处处长于蕾和其他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10日上午,双方还组织召开了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社会领域问题专题座谈会。会议由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主持,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雄、城市与人口研究所研究员胡苏云、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夏江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曾凡林、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副研究员郁琴芳、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城市建设和管理研究所所长乔延军、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熊万胜等专家学者围绕“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成长问题”和“‘后小康社会’重大社会问题(前瞻)”作了发言。

朱永新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今年,教育部委托民进中央对家庭教育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也希望能和各位专家进一步合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一直以来得到了上海社科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包括委托开展调研、社情民意信息转化、成果证明反馈等方面,以期形成更为丰富的参政议政成果。





文字:院智库处|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