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炉火正红》《红映浦江》……工运史新书献给国庆71周年

日期:2020/10/10|点击:245


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发布《炉火正红》《红映浦江》等12种史书。

如今学习“四史”蔚然成风,为顺应时代潮流,一批工运史新书新鲜出版,广大职工学习“四史”有了更丰富的选择。928日,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举办“迎国庆”新书(12)种发布式。此次发布的新书中,工运史相关书籍占了很大权重。《炉火正红》丛书、《红映浦江:上海工运历史研究(第一辑)》等均为难得一见的工运史史料或名家专著。

其中,《炉火正红》收录了“工运史研究三杰”——沈以行、姜沛南、郑庆声三位先生的著作。分别是《工运史鸣辨录续编》、《上海工运风云集》、《中国工人运动史讲义》。上世纪50年代,三位先生是设在上海市总工会内的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领导和成员,在6070年代他们又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工运史研究的领衔人物。在数十年的学术生涯中,三位先生相互合作,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大量原始档案、口述史料和珍贵一手资料。此次,这些成果经整理后,一并推出。

《红映浦江:上海工运历史研究(第一辑)》是对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相关史料的拾遗补阙。书中既有关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研究综述,又有历史见证人——当年一批老工人的口述整理,更有首次公开发表的《上海工运动态》(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日报摘译,1918-1921)。这些珍贵史料真实再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上海走向全国,向工人们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组织产业工会、领导和开展工人运动的峥嵘岁月。

这些珍贵史料著作或尘封已久,或零散刊布于各种报纸期刊,如今,乘“四史”学习的东风,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投入大量人力精力将这些手抄本、油印本录入电脑转变为纸质出版物。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主任马军表示,出版这些作品,是致敬前辈,传承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治史精神,更是向新中国71周年华诞献礼。事实上,这些作品也是明年该研究室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排头兵。据马军透露,包括《上海工人运动史》(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1996年版)、五卅运动史料未刊等一批重量级历史著作的重版和出版已经列入该研究室的工作计划中。

此次发布的12种新书中,还包括《抗日战争史研究新趋向》、《上海法租界史研究》、《上海史研究》等前沿理论。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卓滢2020-09-28 20:22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