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议在沪召开

日期:2020/09/30|点击:519

9月2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议”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徐威,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伟民,上海市民政局巡视员胡永明,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王剑璋,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分别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研究员主持会议。上海社会科学院领导、其他研究所和院部机关处室的负责人以及社会学所全体研究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重视理论研究 紧扣时代发展

徐威表示,上海社会科学院重视理论研究,在密切跟踪社会科学领域最新研究动态的同时,也致力于理论联系实际,为中国与上海的未来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建议。社会学研究所始终站在社会学研究前沿,密切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做了大量有关社会结构、社会治理、社会政策、社会调查和妇女儿童青少年领域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四十年来社会学研究所产生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培养了一批社会学专业人才,与全国社会学界建立了紧密的学术联系,不仅为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完善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李友梅提出,社会学在我国是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一门学科,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社会转型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改革与稳定同步,活力与秩序相互依存,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应对中,我们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表现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分析和预测社会发展是社会学的责任,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实践,亟待学界进行理论回应和实证研究。我们需要理解中国人的心灵秩序和行为逻辑,思考和突破西方既有的理论框架,构建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社会学理论和方法体系。

蔡伟民认为,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层,最厚重的力量,也是国家和民族协调发展最持久、最根本的支撑。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其中也凝聚着我们社科领域研究人员的智慧和汗水。市文明办与社会学所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累累硕果,助力提升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社会学所经过多年发展,也逐步成为了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研究的重要阵地和智库。

胡永明表示,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的过程中,上海市的经济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加强烈,对基本民生保障的品质和完善,对基层治理的有序和活力,对基本社会服务的完善和高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在新的形势下统筹规划、系统研究。上海民政局将继续紧紧依靠包括社会学所在内的本市民政事业的研究力量,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推动民政工作持续发展。

王剑璋提出,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和社会学研究所以及原青少年研究所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专家学者在妇女儿童相关理论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有效发挥了科学研究在破解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突破妇女儿童发展瓶颈,完善妇女儿童政策实施,以及提供决策依据中的先导服务和推动作用。展望未来,希望上海市妇联和社会学所加强沟通联系,加大合作力度,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决策建议,共同为促进上海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高品质生活而努力奋斗。

丁波表示,我们应立足当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叠加,给予青年更多的赋能,但同时对青年的研究也提出了更多要求。我们应看到,青年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青年化的趋势显现,加强青年研究具有前瞻性和紧迫性。希望今后能够在社会学所的帮助、指导和支持下,从青少年的价值观与政治引领、网络时代心理的健康与成长、国际化大都市青年人才的培养与聚集、新业态青年问题分层分类流动的趋势等一系列问题上进一步加强研究合作。畅想未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将立时代之潮头,深度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发思想之先声,在新的征程中再谱新篇章。

发挥学科作用 交流实践经验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卢汉龙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杨雄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朱妍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卢汉龙表示,越是改革的关键时刻,社会学越需要发挥它的学科作用。我国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在新的时期需要有新的发展,我们既要有科学的理性,同时也要有人文的关怀。社会学研究所成立的目的,一是要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二是要强调它的实证性。我们应坚持科学性研究,坚持构建国际对话平台,使整个社会科学的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应明确,社会学具有学术使命,需要与世界对话,要把中国对社会的认识、社会的成功实践向全世界交流与传播。

杨雄提出,社会学需要充分接触社会,做大量的实证调研,我们要做到民主办所、开门办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不确定性的变化,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过四十年发展,我们社会学研究所的科研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希望今后在学科的发展、智库的研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有更大作为。

朱妍认为,社会学是非常接地气的学科,从书斋走向田野是学科所要求的规定动作。学者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必须要把自己浸没到社会中,用系统和理论的逻辑解释它、理解它,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出有价值的理论研究。同时,我们还要有乐观、幽默与同理心,成为受大家欢迎、对社会有用的人。

开启未来征程 助力民族复兴

李骏在总结发言时提出,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跟随着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也迎来了建所四十周年,在追忆往昔的同时,更要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社会学所的力量。

李骏介绍,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不仅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最早成立的专业研究机构之一,也是最早设立社会学硕士点、最早主办社会学类刊物的单位之一。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是上海市社会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之一,1989-2010年是上海市社会学会的秘书处挂靠单位,目前是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委会会长单位、城市社会学专委会副会长单位、家庭社会学专委会秘书处单位,在上海乃至全国社会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

四十年来,社会学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重建到发展、从开拓到成熟的历史阶段,在社会结构与分层、市民生活与质量、婚姻家庭、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开展了诸多有影响的课题研究,涌现出了一批著名专家学者。自2000年以来,每年出版《上海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并不定期出版了转型社会研究文库、社会学新视野文丛、思海社会学文丛、当代中国青少年研究文丛、中国家庭研究、东方家庭丛书等系列著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928日 作者:查建国、夏立、陈炼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