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上海社科院:中国正全力补足集成电路产业短板

日期:2020/09/22|点击:239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吴宇)上海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电子信息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一年增长16.8%。中国正全力补上集成电路产业短板。

这一在2020年上海电子信息行业公平贸易及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加速融合渗透,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集成电路行业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础产业,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先进程度。发展半导体产业,补足半导体产业的短板,不仅是发展经济、升级制造业的需要,更是增强国家话语权、实现和平竞争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达1015.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0%,创历史新高,但集成电路进口逾3000亿美元,贸易逆差近2000亿美元。

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在集成电路生产设备和工业软件领域与欧美先进国家差距较大,相关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国产化空间巨大。

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异军突起。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收入达3063.5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大幅增长21.6%。

主持报告研究编写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相关产业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得日益严峻复杂,但随着国家和各地政府相继大力度推出优惠扶持政策,集成电路产业正被赋予加速发展的机遇。

    统计显示,中国半导体市场已占全球市场三分之一左右,随着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进发展,半导体需求持续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国际巨头需要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也在奋起直追抢占市场。

  

    来源:新华社  2020年9月21日  作者:吴宇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