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者  领军人才

许明

日期:2018/09/08|点击:309

长期在美学、文艺学与当代意识形态这三个相关领域从事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推进性的学术成果。

一、学术专长

长期在美学、文艺学与当代意识形态这三个相关领域从事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推进性的学术成果。

 1、在美学基础理论和美学史研究上,综合了中国美学界四大流派的合理性,以活动论为框架,以审美思维为理论核心,结构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美学体系,并提出了美学史研究的新模式。出版了《美的认知结构》(获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科研成果一等奖)、《华夏审美风尚史》(11卷,九.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史》(十.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专著。

 2、在文艺学研究上,以开放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率先在全国学术界提出了“新理性”论点,引起广泛的关注。以此为基础,初步完成了新意识形态批评的理论构架和方法论研究,出版了《人文理性的展望》(获北方十五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奖)、《轻拂那新理性的风》(获北方十五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奖)和《新意识形态批评》等著作。

 3、在当代意识形态和文化研究上,长期跟踪当代中国的社会思潮发展,主编了具有重大影响的《中国问题报告丛书》(15卷),其中《交锋》、《现代化的陷阱》、《当代中国亟待解决的27个问题》等著作产生了国际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文化转型的理论,系统梳理了当代中国文化和意识形态发展的历史轨迹,出版了《文化发展论》(2006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2008年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等著作。与此同时,把研究获得的基本论点形成了系列专报数十篇,通过《求是内参》等内部专报为中央高层提供决策参考,获得中央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团队效应

思想文化发展重点学科与中国社科院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韩国外国语大学现代化研究中心签约建立了紧密型的合作伙伴关系,互聘研究员,展开多项国际性的学术活动。2005年以来,已出版了《文化发展论》、《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20世纪马克思主义美学在中国的传播》、《文化产业论》等一批文化学基础理论专著,在文化发展的规律、现代中国文化发展的矛盾与特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发展关系等方向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目前,该学科已与上大、西南交大、湖南师大、中国公安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者组织联合课题组,正在从事具有开创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艺活动史》(8卷本)的写作。

三年来,重点学科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个,获中央领导批示20余次。

三、社会推动作用

比较突出的社会推动作用有:1、将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积极应用于党和国家的思想文化建设决策,相关研究报告被中央领导批示20余次,在思想理论意识形态方面“为中央领导和中宣部领导决策起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引自中央有关领导部门的函件);2、总撰十八集配乐广播专题片《只要主义真》,2003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全国三十余家省级电台联播;3、总撰稿《与时俱进新党章》,由中宣部、中央纪委、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等六部委下文全党发行。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