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上海社科院召开“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培养”专家研讨会

日期:2020/09/01|点击:185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和研究生院日前召开“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培养”专家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法学人才培养,更好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作用。

研讨会伊始,13位来自上海高校和政法系统的专家接受了上海社科院聘请,担任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们中,既有学术界的专家,更多的是有着丰富司法经验的实务型专家。

围绕加强新时代依法治国方略下法学研究生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法学研究生教育的继承与发展、校内外理论实务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完善,法学研究生教育如何服务智库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服务经济社会法治发展等话题,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专家们指出,作为国家重点智库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应该建议起与之匹配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用智库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培养出优秀人才支撑智库发展。

专家们认为,法学是个应用型的学科,它的学问既在校内,又在校外。研究生培养尤其要克服理论和实践“两张皮”的现象,将人才培养与实践、与实务的对接,引导学生扎根祖国大地、联系实际做研究、做学问。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立于1959年8月,是我们国家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地方社科法学研究机构。其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目前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的二级学科硕士点涵盖了除军事法之外的所有二级法学科,并与山东大学共有法理学博士点,与华东政法大学共有刑法学博士点。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年8月31日 作者:曹继军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