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什么样的法律人才最稀缺?能在世界舞台上为国家利益发声的!

日期:2020/08/31|点击:328

 

新时代法学研究生的培养,如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82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生院举办的“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培养”专家研讨会上,沈国明、丁伟、叶青、刘晓红、江宪法、陶建平、徐惠丽、刘言浩、施伟东、季诺等知名法学专家以及法律实务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加强新时代依法治国方略下法学研究生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法学研究生教育的继承与发展、校内外理论实务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完善,法学研究生教育如何服务智库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服务经济社会法治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理论教学和实践的脱钩,是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培养所面临的重要挑战。法律研究生教育不能“闭门造车”,如果学生对社会变动的了解和对社会治理的需求认知不足,其所拥有的法学知识很难在实践中发挥作用。此外,法学研究生的培养一定要注重与国家法治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培养法律人才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学生找到工作就行,而是要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回应现实的需求。比如,就国际法专业来说,能够在世界舞台上为国家利益发声的涉外法律人才目前是非常稀缺的。”与会专家指出,适应和推动新时代依法治国方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水平需要,应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法学研究生教育水平,大力培养新时代高层次法学法律人才,进一步发挥法学研究生教育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功能和积极作用。

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出席并做总结讲话。


来源:文汇APP 2020826日 作者:陈瑜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