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两岸青年云端聚会 开展文化溯源之旅

日期:2020/08/31|点击:503


  825日,“2020年两岸青年文化溯源之旅”开幕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有来自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市二中学、中国中学、信息管理学校、建青实验、进才中学、建平中学、清华大学、德明财经科技大学、南强高级职业工商学校的3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此次因疫情原因,沪台两地学生云端相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游学互动、报告分享、专家讲座等形式进行,为期3天。

  活动开幕式由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徐锦江,中华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蔡书华,中华文化教育协会荣誉顾问、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分别进行致辞。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徐锦江先生回顾过往举办的两岸青年运河文化之旅,介绍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年轻团队的文化学术活动,并指出,该次活动首次邀请高中学生加入,引入00后学员一起学习。他在讲话中,鼓励两岸青年学子认真参加活动,相互交流,拓展视野,感知历史与传统,培养学术精神、思考城市文化建设的方向与未来,将来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贡献。

  中华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蔡书华在总结前两届活动之外,对这次以线上交流新形式组织的活动充满期待。她勉励学生去领略彼此之间的学习方法、生活方式的异同之处,并预祝两岸同学们皆能够收获满满。

  中华文化教育协会荣誉顾问、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在致辞中讲到,这次活动对两岸年轻人的意义非比寻常,他们在“文化溯源”这一主题的引领下,在古今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穿梭,进行一场心灵之旅,再将彼此收获的感悟通过线上交流,分享给海峡对岸的新朋友们;两岸同胞像一家人一样互相交流、学习,为全世界文明努力,则更彰显了这次活动的价值。吴清基先生还提到,作为中华文化交流协会的荣誉顾问,他常年来致力于增进两岸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也一直相信共创两岸未来双赢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先生在讲话中指出,疫情给跨地区交流交往带来了挑战,却同时也为两地搭建新的智慧交流平台创造了机遇。本年度的中华文化溯源之旅,第一次采用线下线上两种形式展开,线下游学考察,线上分享交流,以课题小组研究的新颖形式,在引导学员们自主学习的同时,借助便捷的在线沟通平台,引入专家富有针对性的协助与指导,充分凸显了沪台两地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内涵。

   参加开幕式的青年师生们怀着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对光明未来的美好展望,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融洽而活跃的交流。沪台两地的学员们虽不能面对面互动,但通过屏幕与互联网,彼此仍然感受到了对方的活力、友善与亲切。

   未来几天,沪台两地的青年师生们将分别游学于上海、台北两座城市,并依据考察内容,展开丰富而具有一定深度的课题研究讨论,再通过线上交流平台分享彼此的成果,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争取为两岸青年师生的深层次文化交流增添一道新的风景。




文字:文学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