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信息研究所发布《2020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

日期:2020/07/15|点击:916


 20207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国际智能城市峰会正式召开。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布《2020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该指数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出品,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开放数据中国协助发布。

报告封面


本报告是继《2019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后的第2版。旨在关注和推动公共部门利用有限资源持续开放高质量数据,建立和完善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促进开放数据应用,影响和刺激数据应用产品持续释放价值。


总体排名


主要发现

第一,中国与美国城市跻身全球数据开放领导者地位

除首尔和巴黎外,排名前10的城市全部被中国大陆和美国城市占据。说明,继美、英之后,中国城市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数据开放领导者行列。

第二,东北亚表现突出

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6座来自东北亚国家,除雅加达和苏拉特市外,其他亚洲城市均位于数据开放中上水平。

第三,北美和亚洲城市位居前列

除巴黎外,前16位均为北美和亚洲城市,即全球30个重要城市中,前二分之一基本来自北美和亚洲。

第四,老牌欧洲城市表现依然不尽人意

与去年相同,除巴黎外,在排名靠前的位置依然找不到老牌欧洲城市。

第五,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城市排名靠后

从第19位开始才能找到来自这3个洲的城市。

第六,上海综合指数遥遥领先

上海的综合指数(百分制)高出第二名的纽约近30分,而其他城市之间分数相差只有个位数,说明上海数据开放水平远高于其他全球城市。


报告负责人:           范佳佳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 副研究员

学术指导、报告发布人: 丁波涛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 副所长

数据采集:             胡源文、邓菲菲、赵迪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生


*以上发布内容由信息研究所课题组负责。


文字:信息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