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世界中国学所四史主题教育·“互联网+政务”的概念与推进

日期:2020/07/06|点击:206


 73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宣传系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以及推动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的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中国学所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樊博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政务”的概念与推进》的学术报告。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沈桂龙研究员主持会议。

樊教授探讨了“互联网+政务”的基本概念体系。樊教授指出,工业社会下存在的是纵向层级式的、横向职能式的传统政府。在信息社会中,从传统政府到电子政府的改革是渐进式的改革。利用横纵结合的结构,横向上打通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纵向上打通各层级之间的关系,形成协同共享机制,实现跨级审批流程,形成以流程为基本单元的政府,构筑以人和事为本位的管理方式。从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逐渐变为扁平的网络模式,深度变革政府的体制与机制。在实践中,从传统政府向“最多跑一次”转变,并经过这一阶段性的工程,最终实现无缝隙服务的目标。

由此,樊教授提出了“互联网+政务”的定义:(1)政府机构运用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打破时间、空间以及条块分割的制约,将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通过精简、优化、整合、重组后在互联网络上实现。(2)通过信息化加强对政府业务运作的有效监管,提高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力。(3)为社会提供高效、透明、精准、灵活的管理和服务。

樊教授探讨了“互联网+政务”的推进制度。根据“互联网+政务”国际经验,需在建设理念方面重塑政府;需在信息立法方面推进文书削减、阳光政务;需在推进方法方面,利用业务线、业务流程展开;需在推进机制方面,利用政府CIO(首席信息官)和政府CAO(首席分析官)进行。

最后,中国学所科研人员与樊博教授就“互联网+政务”的技术革新与治理理念更新的关系,以及“互联网+政务”在实践中的积极运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沈桂龙研究员鼓励科研人员在开展科研工作时,进一步明确研究问题、拓宽研究思路、探究研究方法,创新研究观点。



文字:世界中国学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