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学术论文

张晓东《经济转型中的中国海权探索———以国家战略层面为中心》

日期:2020/06/15|点击:712


摘要:海权战略思想伴随时代发展而更新。改革开放引起经济转型是中国海权发展的重要动力。自改革开放启始到 1985 年,“近海防御”战略形成。从 2008 年中国参与印度洋护航,提出重视合作的海上战略思想,到 2015 年产生远海护卫型海军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国军事力量建设和海洋战略实践活动不断前进。中国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和海外生命线从无到有、不断加强,海权发展也因此不断得到新的刺激与推动。中国海权战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顺应 “海洋强国”要求。中国海权探索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不断形成思想理论和进一步实践,同时要面对大国博弈、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加快军事现代化、加强海外支点、扩大军事合作、控制海权发展限度等问题。

来源:《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20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作者: 张晓东,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