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0/06/02|点击:1416

52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作专题报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党委书记于信汇,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副院长朱国宏、干春晖、王玉峰参加会议。于信汇主持会议。

张兆安表示,这次全国两会举办得非常成功,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会议相关文件涉及的内容,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包含了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与以往相比,会议时间缩短了,但规定的议程、内容没有减少,会议效率很高。张兆安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概况、上海代表团履职情况,重点介绍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情况,对“六保”、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等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张兆安还向与会者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郭长刚讲述了参会感受及其履职情况。郭长刚表示,2020年全国两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的制定是一个重大事件;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报告体现了关于政协制度的重要理论成果;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体现了深化改革的决心,体现了反对形式主义;新形势下国家安全方面,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刘杰认为,本次全国两会,是一次团结的、有凝聚力的、斗志昂扬的会议。参会者都在比较深刻地思考、反思一些问题,提出更有真实感的建议。我们国家确实有一些很好的学者,展现了他们的实力,为国家提供更深入的研究。对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职能,刘杰表示,我们的国家、社会需要凝聚起一种共识,推而广之,我们的社会科学的使命之一也是凝聚共识。

于信汇在总结讲话中,引用央视快评的内容,对全院下一步如何按照这一思路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今年的两会不平凡。在特殊节点召开的两会,我们面对的是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如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继续做好统筹兼顾?如何更好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时代的大考,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继续作答。胸有大局观,方有大气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形势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宏图已绘就,重在抓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在新的奋斗征程中披荆斩棘、勇毅笃行,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

作为上海社科院“四史”学习教育的部分内容,会上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战上海》《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国新觉醒》等四本著作。

全院各研究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以及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参加本次学习。









文字: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