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人大常委会工作紧扣为民、亮点纷呈

日期:2020/05/26|点击:606


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可圈可点,其中有多项工作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1、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依法履职,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根据公共卫生领域新情况新问题,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法治风险。

2、关于确保宪法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实施。一是常委会作出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为36位杰出人士和6位国际友人集中颁授国家勋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很好的反响。二是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3、关于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重大成果。民法典编纂的过程很好地体现了为民立法、民主立法的宗旨。民法典草案先后7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方意见90余万条,经过反复修改、精雕细琢,形成了目前总共71260条的民法典草案。这堪称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里程碑。

4、关于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的具体措施,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影响深远!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十分繁重,还有很多重要领域需要立法。建议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通过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全国人大授权,尽快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并早日施行,以更好地保障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权利和自由,更好地维护香港的稳定、国家的安全,对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具有重大的意义。


来源:上海民建 2020526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