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关于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国际顶尖科学资源倡议发起“传染病和耐药微生物防治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建议

日期:2020/05/27|点击:657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升温,严重威胁全人类的健康与福祉,世卫组织呼吁亟需“一套新的系统来对抗疫病与新型病毒在全球性的爆发”。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球卫生治理的高度,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愿“给出中国方案”,体现大国担当。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简称“WLA”)与相关科学家们认为,科学能超越政治和种族,让全球团结在一起,用它巨大的能量和治愈能力去促进解决地球面临的最紧迫的科学和社会问题,如此次的新冠疫情和下一次未知的“大流行”、社会老龄化、气候问题、能源和水资源问题等。在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巨大灾难时,科学家个人、小团体科学组织甚至单一国家科学机构的力量均无法应对。只有进行多国甚至全球的科学联动、与国际上所有学科合作并保持密切联系,才能确保不陷入科学的偏执研究,保证科学成果最终造福全人类,并让我们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可以充分用好WLA与包括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在内的世界顶尖科研院校与国际卫生组织等专业机构力量,在中国发起并启动“传染病和耐药微生物防治国际大科学计划”(以下简称“大科学计划”)。

一、“大科学计划”的工作思路

 “大科学计划”拟由在国际科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WLA牵头联合国际顶尖传染疾病防控科研单位,以本次抗疫中效果显著的中药的现代化科研为切入点,整合全球顶尖医学科研和临床资源,在上海建立世界级传染病诊断、预防、和治疗、抵抗病毒在内的微生物病原体侵染的国际顶尖科学联盟,致力于病原体研究、病毒防治、抗疫药物的研发与生物安全研究,培养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化高端人才,集合全球科学智慧解决人类共同健康难题,助力全球应对日益严峻的“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威胁。

 1、国际合作2.0—“无国界”科学联盟

 WLA发起打造“无国界”科学联盟,充分利用赋予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改革深化试点政策,给全世界最好的科学家们提供各种资源和机会,营造自由的科研环境,开发用以对抗此次新冠及未来可能的大流行病所需的新药、新疫苗、新诊断工具与基于科学的新方法。在亟需全球合作解决共同危机的当口,该项目将发出强有力的国际信息,引领国际合作的2.0“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模式。

 2、寻找下一个“青蒿素”

中药作为古老中华文明在公共卫生领域智慧和经验的传承,在此次疫情防控、诊治中发挥的积极有效作用成为交流热点。此次疫情为中药国际化和现代化提供了有利契机,有望通过国际大科学合作,将国际上先进和成熟的生命科学“方法论”引入中药现代化研究,不但有助于开发适合的关键技术,加速寻找下一个甚至更多的“青蒿素”造福全球,还为真正实现中药国际化探索可行的新型路径。

 3、可复制的“镜像”合作模式

正在启动的WLA-牛津大学先进研究院,拟采用首创的“镜像实验室”合作模式进行紧密的、深度的合作,有望被复制并广泛吸引全球顶尖研究机构入驻,实现WLA“大科学计划”,可以成为在国际合作模式上的大胆探索与突破。

 4、实现国际间基础科研和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合作

  “大科学计划”将打造可跨越国界、不分种族信仰、完全科学导向的“科研-临床-公卫”全球科研共同体,邀请引入国内外知名的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和国际顶尖临床医学院或医院,共同建设成为既各自独立又优势互补的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化与临床应用平台;参与、协调和优化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公卫准则。

二、推进工作建议

  “大科学计划”将围绕重大传染性疾病(如冠状病毒肺炎)和耐受微生物的防控,通过与世界上超一流的大学和研究院建立紧密的合作交流,掌握世界最前沿和尖端的科学理念和方法,解决“中药国际化”与“抗疫药物研发”等重大科学难题。同时,该计划将探索搭建创新型国际科学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探索对“顶尖科技”与“顶尖人才”的双顶尖培育模式,最终为全球病毒研究与未来大流行病防治领域储备并输出高质量的专业与跨界人才。

上海作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代表城市之一,正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贸易、经济、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院所资源较为集中,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要求“推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使上海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可考虑由国家牵头,在上海试点发起。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由国务院明确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卫健委,商请中科院等科研机构组织多位专家、科学家、科学团体就此项目进行讨论并形成相应的科学报告、可行性论证与评估方案。

 2、迅速由WLA上海中心发起筹建专家组与工作组,与上海市相关部门对接,对“大科学计划”中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细化与完善,并形成具可操作性的筹备工作方案与预研方案。

 3、建议国家和上海市设立协调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对报计划相关项目的推进,形成强力推动机制。


来源:上海民建 2020527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