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关于“创新打造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高地”的建议

日期:2020/05/25|点击:610


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已连续在上海举办两届,201910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两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海内外科学家搭建了科学创新交流与合作平台,增进了海外科学家对新时代开放的中国的认识,为落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做了充分准备。世界顶尖科学家们认为,科学天平东移、欧洲创新中国转化、民间科技力量促动科学交流,科学力量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的决定性因素,是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策源力量。

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规划建设,不仅服务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目标定位,也是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创新探索。其中,科学家社区这个特殊的“国际科学试验区”需要突破以往的产业园区、科学城的概念,要有更高的国家战略部署。

一、科学家社区的特殊价值

 1、特殊时期: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国际局势与基础科学发展国内迫切需求的共同选择。

当前,2019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的激化,国际形势出现对立与合作并存,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持续蔓延与加速扩散呼吁国家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很多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地方,此次新冠疫情应对在体现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的同时,也暴露了公共卫生管理能力不均衡的短板。以科学家为核心、以领先未来20年的科技战略力量、储备人类未来50年科学资源的科学家社区会在融合国内外科学资源的发挥重要作用。

 2、特定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与颠覆式创新的战略性、引领性、策源性的基础科研创新综合体。

科学家社区积极承接科学研交叉学科、跨学科式创新规律,充分融合生命、化学、物理、数学、信息等基础学科独立建设、共生发展的特点,引进并建设顶尖科学家个人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尤其即将落地的牛津大学糖生物学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世界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系统研究糖生物学的机构。此外,积极沟通的抗体与免疫化学、分子结构编码、分子干扰性组建聚集、14T核磁共振、海洋生物筛选平台等实验室项目都可视为新时代的“两弹一星”项目,有效服务国家工业、生命、材料、安全能力提升。

 3、特殊人群:以顶尖科学家等为核心的科学家、科学组织整建制的支撑。

顶尖科学奖项有所谓的“朋友圈”现象,每引进一个顶尖科学家可带来10个青年科学家、100个博士研究人员、1000个研究生与技术人员等,形成坚实的科学团队;顶尖科学家也与全球顶尖科学机构建立稳定的科学网络,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142位科学家会员覆盖了包括贝尔实验室、斯克里普斯实验室、英国剑桥大学 MRC实验室、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80所顶尖创新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美国科学促进会、英国皇家学会、法兰西学院、日本理化所等99所顶尖国际科学组织和机构。

 4、特别体制: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成为科学创新样板与最佳实践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临港新片区提出了“五个重要”的要求,事实上明确了临港新片区未来将着力打造的五大功能,尤其是加快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增强与国际对话能力、打造良好的国际对话环境的国际创新协同区。科学家社区在临港新片区将依托体制创新形成对顶尖科学家等国际科学力量的吸附力,通过联合业界发起科学社区理事会作为科学社区业界共治的平台,给予国际科学家更安心的研究、生活、工作环境。

 5、特别架构:设计符合科学创新与发展规律的社区管理架构。

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高度涉外性、制度的创新性、项目的系统性、规划的前瞻性,是目前国内绝无仅有的特殊战略策源项目,需要进行完整的架构设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新基建专项基金等专项探索,都需要得到国家的支持。

二、创新科学家社区体制机制高地建设

 1、促进思想智慧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创新

创建世界顶尖科学院、支持各国顶尖科学家开展区域或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判、健全智慧转化体制;强化高端智库的决策支撑机制、建设科研合作联盟、技术创新联盟、成果转化联盟等合作体制、强化高端科普、健全思想智慧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传输专用通道、探索国际互联网科研数据离岸自由接入机制、打造超智能的科学家智慧社区、探索国际智慧数据互联互通机制;强化上海离岸创新中心税务、财政、贸易、法治等优惠政策,健全顶尖科学家论坛运作机制。

 2、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

创新实验室人才培养和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包括赋予社区科研方向自主决策权、人才目录推荐权、职称职位自主评定权、创新团队组建权、项目经费管理权、国际联合实验室成果收益的自主支配权等;成立“顶尖科学家全球咨询委员会”,推动形成业界共治、开放包容的科学创新生态。

 3、倡导国际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

发起面向公共卫生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倡议,比如发起专门针对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与上海张江科学城、中科院共同组织实施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社区内接受资助的科研项目须按照国际或国内标准参与研究数据开放获取,制定数据标准、架构、回馈机制等,打造基础科研数据开放获取云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搭建集专利、商标、版权交易于一体的“前沿产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打造符合科研规律的知识产权社区服务。

 4、扶持青年成长的体制机制创新

用好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平台、搭建顶尖科学家导师制、开展全球招聘与多元招聘,建立引才与引智相结合的用人机制;建立市场化、规范化的薪酬体系,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薪酬机制与支持基金,完善人才激励保障和资助制度;优化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和科研管理制度。

 5、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

围绕“基础前沿研究—应用研发—转移转化”研发链,部署“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创新链,完善“科技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政策链,构建“三链协同”的研究成果转化新体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选题,增强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转化为科技选题的能力,增强科技选题对经济社会紧迫问题的快速响应能力;构建“平台融通”的研究成果转化新机制;探索离岸创新、人才“飞地”机制。

 6、创新财税金融政策,争做“特区改革试验田”

加大非营利研发机构税收优惠力度,比如允许非营利研发机构“相关经营所得”免税,非营利研发机构取得“免税资格”,其捐赠者就可享受捐赠资金的税前扣除优惠,即免于“捐赠资格”认定,对非营利研发机构捐赠的企业,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20%,个人扣除比例提高至50%,允许免征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等财产税等;创新慈善资金与捐赠支持模式,比如赋予顶科协基础研究募捐智能,允许其为特定基础研究发起募捐,吸引科学捐赠,并探索与捐赠者的多种合作方式,完善科学捐赠及非营利研发机构的税收激励政策,对科学捐赠加大税前扣除优惠。

来源: 上海民建 2020525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