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郭长刚:后疫情时代,应进一步强化我国国际话语权

日期:2020/05/24|点击:46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舆情对我国颇为不利。这一方面是因为部分西方国家的政客处心积虑“甩锅”抹黑,另一方面也凸显出我国在国际舆情应对和引导等方面的短板与不足。

如何培养一支能进行国际舆论议题设置、国际舆情应对和引导的专家学者队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建议,应让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发挥更大作用。

郭长刚认为,在国际话语权建设方面,目前我国“阵地”不多。“以美国为例,美国在世界上有重要地缘战略意义的国家和地区开设有美国大学,比如埃及的开罗美国大学、黎巴嫩的贝鲁特美国大学等;而且美国的大学、智库也在世界各地开办分校或分中心。相比之下,我国目前在国外开办大学非常困难,各高校在国外开办分校也面临种种问题。”

郭长刚建议,在后疫情时代,应进一步加大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作为高级智库的国际话语建构和舆论引导作用。“建议在对现有437个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评估考核的基础上,遴选部分优秀者作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尽快启动第二批研究中心的备案工作,以增加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郭长刚认为,可以依托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与研究对象国或对象地区的高校、智库或科研机构进行深入合作,鼓励并支持相关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到研究对象国或地区开设“联合研究中心”“分中心”或“中国研究中心”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教育部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着眼点就是通过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加深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达成‘人心相通’,这也是国际话语权建设的关键所在。”郭长刚说。


来源: 解放日报 2020524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