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0/05/23|点击:740


522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在上海代表团发言,就深入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兆安说,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区已经进入密集施工的新阶段。示范区围绕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公共信用等8个方面,率先展开了一体化制度创新,形成共同行为准则,即将公示的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域法定国土空间规划;出台了示范区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先行启动区产业准入标准,以及金融同城化16条举措;建立了生态环境标准、环境监测监控体系、环境监管执法的“三统一”制度;苏浙沪两省一市已明确按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财政专项资金,3年累计不少于100亿元。可以说,示范区走出了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值得期待。把示范区建设好了,可以夯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也可以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区域制度创新的经验。


发言中,张兆安代表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把示范区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更好推动示范区的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强化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议把涉及地方的一系列改革事项在示范区“集中落地、率先突破、系统集成”,让示范区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跨区域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的“样板间”。


第二,建议国家重点支持示范区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彰显示范区的集聚度和显示度,更好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第三,建议国家把一些重大科技项目布局在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制度创新的优势,把一些符合生态绿色发展要求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的研发机构布局在示范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这样不仅可以极化示范区的平台功能和效应,也可以与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东西呼应、比翼双飞。


第四,建议国家支持示范区嵌入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的重大功能,体现示范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使命,将示范区打造成为推动全国绿色发展的示范基地、推动全国绿色开放的创新基地。


第五,建议国家对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522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