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汪怿:在线新经济,创业就业的新“富矿”

日期:2020/05/19|点击:178


近日,在以“信心·机遇——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创新创业”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一位行业领军企业家认为,在线新经济带来了大量的轻创业机会,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和某一细分领域的微创新,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创业。

的确如此。上海在线新经济逆势飞扬,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不仅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量,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就业机会、新的工作形态、新的发展空间,这既为当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长远引领未来发展、赢得全球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这其实也为年轻人创业就业提供了新的门路。

在线新经济,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据有关数据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增长1.3倍,宅经济下娱乐休闲、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直播岗位需求量逆势猛增,招聘职位数上涨。而这些惊人成绩的背后,不单单是“主播”们的功劳,背后还“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新职业,例如,作为中端的“中控”“场控”,作为直播运营后端的用户维护、用户运营、数据运营、招商、样品管理、供应链运营等岗位。又如,新列入国家职业大典的人工智能训练师,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后面包含着数据分析、制造、教育、安防、市政、物流、人机交互、交通等一系列岗位的支撑。因此,在线新经济,是一个“富矿”,蕴藏着众多的新的就业机会。

在线新经济,推动了新的工作形态。除了传统的雇佣员工,在线新经济带来了共享员工,带来了人才借用、派遣、租赁,带来了协议工作者、外部咨询顾问、自由职业者,一个“开放式人才经济”(open talent economy)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与此同时,在线新经济,改变了人才从毕业到工作至退休终身“朝九晚五”、全职工作的线性轨迹,让人才获得更为丰富、更为多样的工作样式,更为灵活、富有弹性的工作曲线。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人才可以不再寄身于大企业、大机构才有发展空间,那些熟练掌握数字经营、数据设计、虚拟技术、社交媒体能力,深谙人际交往、团队建设(包括虚拟团队建设)、合作沟通表达的人才,在包括在线新经济在内的新业态、新模式下同样有春天;那些抓住新经济、新职业风口的6“C”人才,即从事计算机电脑相关工作(Computing)、关爱 人 们 (Caring)、提 供 饮 食(Catering)、咨询顾问(Consulting)、指导(Coaching)、创意(Creative)人才,可能会更有未来。

在线新经济,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如若没有敢于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探索的企业、科研院所和人才,没有支持创新的技术和应用场景,没有促进创新、加速创新的服务者,没有乐于尝新的消费者,没有鼓励创新的政府和治理者,没有激活创新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没有便于和保障创新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在线新经济不会出现。一定意义上来说,在线新经济的诞生与发展,是一个地区整体创新生态、创新环境、创新氛围的体现和折射,能够孕育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氛围,就是能够孕育和激发创新发展的氛围,就是创新人才或者人才创新尤为需要或者适合的环境;今天能产生这样的在线新经济,明天也能够催生出其他引风气之先的新业态、新模式。反过来,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又更加强化、优化了这种创新生态的发展。在这种环境氛围中,志在创新、乐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机构、人才等更多的创新主体,有更多来的理由、试的平台、用的空间、新的发展。

面对未来,我们不仅要思考如何推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更要关注如何抓住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契机,激活新技术、新业态、新流程、新模式的能力,让上海打造成为更多新经济的发生之地、新科技的策源之地、新职业的诞生之地,让更多人才创造汇聚上海、在上海创新创业的新理由、新机遇。


来源:文汇报,2020518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