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

日期:2020/05/18|点击:2352


该报告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研制的《中国智库报告》系列第七本,报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现代化”为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与七年来的研究经验与成果,紧密结合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智库建设的要求,对中国智库发展图景进行“大写意”和“工笔画”两种方式的描绘,力求全面清晰展现中国智库建设的现代化进程。

 51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并召开“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智库建设”研讨会。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指出,2016517日,习总书记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四年来,中国智库已逐步进入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的新阶段,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不断提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中国智库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质量,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国内外影响力。《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在回顾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脉络,总结梳理2019年中国智库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研究中国智库现代化发展的内涵与路径。

与会专家们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智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智库如何更好加强自身建设、当前中国智库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与对策建议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对《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发布了《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该报告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研制的《中国智库报告》系列第七本,报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现代化”为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与七年来的研究经验与成果,紧密结合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智库建设的要求,对中国智库发展图景进行“大写意”和“工笔画”两种方式的描绘,力求全面清晰展现中国智库建设的现代化进程。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经过几年的建设,已经得到很大提升,但在研究内容、技术手段、传播方式等方面,与全球顶尖智库仍存在差距,还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发展。当前,加强中国智库的现代化建设,关键要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站在时代前沿,采用新技术方法,加强前瞻性研究,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充分体现智库的“高见、先见、远见、创见”。

报告为中国智库的现代化发展提出6条建议:探索发展中国智库多元化发展道路;突出专业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智库品牌;强化科学管理,建立现代化智库运行机制;着力培养复合型智库人才,提升智库核心竞争力;运用新技术赋能研究方法和传播手段,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和影响力;研究制定智库建设标准,推进智库现代化进程。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



来源: 上观新闻 20200517日 作者:王多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