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张兆安:稳住农业需唱好“两出戏”

日期:2020/03/17|点击:398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稳住农业关键在于两大“重头戏”。

第一个“重头戏”是抓好春耕生产,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实现。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农业生产具有鲜明的季节性特点。要在严格落实全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全面展开。要像抓复工复产一样把春耕生产的各个环节抓牢、抓细、抓实,做到“五个确保”:

一要确保春播面积的落实。全国各地“一盘棋”,不管是主产区、产销平衡区,还是主销区,都不能因疫情影响而打折扣。

二要确保春耕生产目标的基本实现,以及后续各项农业生产目标的接续。这样,才能从生产规模上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三要确保春耕生产的各类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和稳定,尤其要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堵点,推动各类为农服务机构复工。

四要确保满足春耕生产对农业劳动力的需求。要打通农民下田堵点,保障春耕生产投入。

五要确保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其他一些突出问题。为此,尤为需要动态掌握信息,及时化解问题。在重要副食品生产方面,要确保蔬菜、畜禽蛋奶(尤其是生猪)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目标,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第二个“重头戏”是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维护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的市场供应稳定,保障城乡居民的生活需要。

在农产品供应稳定方面,要保持供应量的基本稳定,尤其是各类“菜篮子”供应的基本稳定。同时,要保持重要农产品战略储备的基本稳定。储备物资动用了,应该及时补足。

此外,要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今年1月份和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5.4%5.2%。要采取积极的调控措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在农产品产销对接方面,关键要在农产品流通的两个环节上用劲:一是畅通运输环节,二是完善销售环节。建议继续加强农商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多渠道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此外,继续依法打击哄抬菜价、肉价等行为,保障市场供给。

这两出“重头戏”唱得好,还得抓好农业支撑体系建设。为此,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境况;加大农业科技注入,加快推广使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加大农业组织化发展,充分发挥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

来源:解放日报 2020317

作者:张兆安,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