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战“疫”中的智库声音 | 胡志勇:应尽快建立中央应急资源储备体系

日期:2020/02/26|点击:498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特开设“战‘疫’中的智库声音”专栏,集结院内专家学者,传播智库声音,解读疫情期社会关切问题,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胡志勇研究员在中国评论通讯社发表文章,针对此次武汉疫情出现的医用物资严重短缺的被动局面,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中央应急资源储备体系,以形成集中统一高效的中央应急资源保障体系,为突发公共事件及时提供有效的应急物资。主要观点如下:

首先,国家应在各省(市、自治区)建立直属国家应急事务管理部领导的中央应急资源储备库,由所在地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协助日常管理。中央应急资源储备库应由国家统一规划、统一储备、统一调度,以进一步完善中央应急资源储备机制,建立及时、实时调配机制。

其次,中央应急资源储备库应该包括医药资源(包括医用防护服装、医用防护用品、一次性医疗器具等)、防汛资源(雨衣、雨靴、救生艇、铁锹、撬等)、救灾备灾资源(安全帽、压缩食品、手电筒等)等。通讯资源和救援设备物资可依托定点生产企业自备库完善。

再次,中央应急资源储备库要形成多层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结构,包括中央级、省级、县级和乡级四级,以县级储备为核心、乡(街道)级储备为支撑,村及社区储备为补充,同时国家从制度上进行保障,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调播和紧急配送机制。针对突发性和不确定性的疫情或灾情,事先无法确定需求种类和数量,应由多家应急资源储备机构运用大数据等多种方式共同配合完成。

第四,健全全国应急资源利用有效协同机制,制定应急物资调拨使用管理办法,优化重大事件救治与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应急资源使用调配机制。确保救援机构和边远地区优先使用应急物资制度。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作者:胡志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