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菲律宾达沃市经济发展咨询报告》发布会暨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2020/01/17|点击:778


2020115日,《菲律宾达沃市经济发展咨询报告》发布会暨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菲律宾雅典耀达沃大学、上海市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协办。

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顾问王战致辞

研讨会上,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顾问王战,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余晨,上海市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泓,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瑞安集团、华建集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上海港湾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院长周一平、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杨建文、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副所长吴雪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等专家学者对中菲两方课题成果进行了点评,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主任陆军荣主持了圆桌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方网、新民晚报、澎湃等多家媒体出席议。

菲律宾达沃市经济发展咨询项目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菲律宾雅典耀达沃大学、菲律宾达沃市政府开展的三方合作项目,中方课题组由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城市与人口研究所的专家组成。王战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此项目的初衷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经验。同时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避免“一带一路”投资与咨询研究相脱节。达沃市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大建特建”战略对接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故乡,政治相对稳定,经济基础良好,具有非常广泛的合作机遇。此次三方合作是上海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建设中开展跨国联合研究的一次重要尝试,为今后开展更多国际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方课题组首席专家苏宁副研究员发布研究报告

会上,上海社科院课题组组长苏宁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菲律宾达沃市经济发展咨询报告》。研究报告在分析菲律宾及达沃市发展总体概况的基础上,聚焦开放与投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区域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报告提出,达沃市具有劳动力成本低、人口结构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英语应用广泛、自然矿产资源丰富、市场增长潜力较大、区域性优惠政策叠加等优势,中国企业投资可以对基础设施、农业、旅游和娱乐业、轻工业和加工业、房地产开发、健康教育体育产业、环保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新能源等重点领域进行投资。多位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三方合作模式,认为研究报告对中菲两国政府和企业等都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来自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对达沃市的投资环境、投资领域与政策需求等方面的看法。

发布会后,中方课题组与菲方课题组进行了研究交流,并对今后进一步的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课题组成员李娜副研究员、吴真如博士,国际合作处项目官邹祎、上海市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业务主管刘佳参加了发布会。








文字: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 |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