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薛泽林:牵好“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

日期:2020/01/15|点击:309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提高效率,持续打响政务服务品牌。牵好“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聚焦“一件事一次办”,纵深推进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让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一网通办”这个概念,是上海率先提出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点过赞。当前,上海“一网通办”网页架构已经实现“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只要持上海身份证的居民,或在上海注册的企业,在“一网通办”系统注册后即生成自己的专属页面。为便利个人用户,“一网通办”还推出移动端App“随申办”,市民走到哪里都可办理个人或企业事务。问题在于,企业和市民想办的“一件事”,往往涉及许多环节、许多部门,因此,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就远远不止“一件事”。要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就需要以用户为中心,为“通办”进行全流程革命性再造,这样才能精准推动事项、满足需求、做好服务。

牵好“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要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服务能级,更好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科技赋能,在“一网、一窗、一库、一云、多应用”的技术架构下,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事项接入,全力推进个人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建设,运用大数据汇聚和用户画像技术,穷尽审批事项和服务诉求的应用场景,让企业和个人做“选择题”,结合企业和个人的成长阶段等信息,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办理和服务推送。如针对个人事项,上海已在公安、人社、民政、司法、卫健、医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出了约140个复杂主题,初步涵盖了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诉求。针对企业事项,上海已在食品、药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构建了约150个复杂主题,极大地提升了上海的整体营商环境。企业和个人对“一网通办”的黏性不断提升,乐意用的越来越多。

牵好“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要深化数据治理,倒逼部门之间进行系统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上海拥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资本优势和人才优势,能够跑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加速度。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大数据的归集和汇总。比如,立足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等四大“基础库”,健全企业和个人的专属数据,以此为个性化的服务和推送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进一步加强数据安全监管。通过一手抓标准规范与管理制度,一手抓数据安全的多层防护机制,为“一网通办”提供安全高效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三是进一步强化技术的赋能效应。比如,强化人工智能的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优势,并依据相关应用场景,将企业和个人的基础数据和近期政务网页访问数据进行交叉分析,从而为企业和个人推送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进一步做好做实“一网通办”这篇大文章,要以“放管服”改革综合授权试点为契机,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更加突出业务流程再造、更加突出数据共享应用,把这个政务服务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作者:薛泽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

来源:文汇报202016日第一版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