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都灵理工大学校长访问我院并做专题演讲

日期:2019/12/27|点击:341

20191220日,都灵理工大学校长奎多·萨拉科教授(Prof. Guido Saracco)访问我院,并发表题为“工程与社会科学:二十一世纪的挑战”的专题演讲。演讲会由我院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教授与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共同主持。

在演讲中,萨拉科校长指出,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社会变化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社会变得空前复杂。全球化在打破沉闷的同时,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大众变得越来越焦虑,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几乎达到了生态系统的极限。过去人们在考虑创新时,通常只考虑政府、大学和产业界三个主体,如今,应该把“人”和“环境”因素也考虑在内。

萨拉科校长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这个世界一定程度上被颠倒过来了。过去中国的污染十分严重,但是现在中国的污染水平下降了。与此相对,美国总统却决定对封存的煤矿进行重新开采。这些年来,中国在很多技术门类方面都已经走到了领先水平。中国有世界最快的高速铁路,有世界上计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和最为有效、最为低廉的太阳能转化技术。在他看来,至少在十年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先进、最好的地方,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对意大利十分重要。

萨拉科校长认为,为了积极应对当前的伦理、政治和社会挑战,大学课程应更加开放化、实用化。工程领域需要通过与人文社会科学更多的互动,借助人文社科学学者的帮助来丰富自身的教育、研究和社会责任。科技类大学可以通过训练使专业人员具备更佳的科技伦理、环境以及社会意识,应加强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及他们对科技人文的理解能力,提升他们学习的有效性。

演讲会结束后,我院院长张道根教授会见了萨拉科校长一行。张院长对萨拉科校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其精彩演讲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向客人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在“一带一路”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他表示都灵理工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有多年的友好合作关系,期待双方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在项目研究、学术会议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做深度交流合作。萨拉科校长感谢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热情接待,介绍了都灵理工大学目前在科技与人文社科跨学科研究方面的进展。他表达了对与我院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视,提出了进一步拓展合作形式和丰富合作内容的愿望。我院副院长朱国宏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程福财研究员、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领事帕加尼教授(Prof.Roberto Pagani)、都灵理工大学校长中国事务代表兼中国中心主任伯尼诺教授(Prof. Michele Bonino)等参加会见。




文字:国际合作处|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