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挑战与应对”——2020国际形势前瞻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日期:2020/01/13|点击:8410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权力出现扩散化趋势,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历史性变化;大国间战略博弈日趋激烈推动国际体系发生深刻变革;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诸多新挑战;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扑面而来,在加快重塑世界的同时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对国际环境和国际形势变化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带来新问题和新挑战进行前瞻性研判、探讨相关应对之策是我国国际关系和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学界应有的责任。

鉴于此,202019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和《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60多位京沪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会聚上海社会科学院,围绕上述主题展开了精彩的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在会议致辞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意味着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激烈变化,也具体而集中地反映在全球各大区域均出现了加剧国际体系动荡的热点事件上。对国际环境和国际形势中的动荡源和风险点进行梳理、研究、判断,并探讨与之相关的应对策略,是当下我们国际问题研究者不可回避的使命和职责。随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研究员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下的动荡风险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当下中国外交的风险挑战与应对思路”的主旨发言。

国际关系学院林利民教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潘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事务研究院院长刘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傅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江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鸣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倪建军、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问题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郑华教授等京沪国际问题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大国关系博弈互动,百年大变局下中国外交面临的国际环境,世界经济治理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当今中国周边外交中的动荡源、风险点与应对,新疆域、新科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等五个具体议题做了精彩发言,并进行了问答互动与观点讨论。会议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研究员进行了总结。

正如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世界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风险点显著增多,要做好工作预案。本次会议是关于当下国际环境中动荡源、风险点及我方应对之策的首场国内研讨会,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连续第五年主办的国际形势前瞻系列高端学术活动。



文字:国际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