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张兆安:重头戏 稳定经济运行的八个预期

日期:2020/01/02|点击:35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在“六稳”工作中,稳预期是宏观审慎管理的“重头戏”之一。具体来看,需要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

稳定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风向标”。新的一年,保持合理的增长空间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一方面,要继续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增长区间。不一味强调高增长率,不等于不需要合理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采取综合性措施,争取经济增长进一步企稳向好,应对好下行压力。

同时,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争取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贸易市场结构调整等措施,稳定推进外贸增长。

稳定投资预期

当前,投资仍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推动因素。特别是,民间投资的走势直接影响发展预期。为此,要继续完善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尤其在产业投资的融资、财政政策支持方面,应给予民间投资适当的倾斜。

同时,要保持一定的投资速度。在一定时期内,全国范围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系列解决民生问题的投资,不仅可以解决一些总需求的短板问题,也能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动力支撑。

此外,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吸引外资。事实上,外资的持续进入,不仅在于国际产业分工和中国的巨大市场,还在于全球资本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稳定就业预期

 20世纪80年代,农村工业化带来的乡镇企业及城乡联营企业的兴起,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90年代开始,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带来了一系列新岗位。

下一阶段,大规模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哪里呢?对此,有必要开展全国范围的专题研究、判断与谋划。同时,可以把失业率作为未来是否出台更多刺激政策的重要指标。

在此基础上,还有必要大力开拓城乡就业的新渠道、新载体、新模式。例如,针对城市中出现的一些灵活就业现象,可以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以及相应的社会保障配套政策等予以鼓励。又如,结合旅游业的新发展态势,可以采取更多优惠政策来鼓励年轻人发展民宿经济、自营经济等。

稳定实体经济预期

要继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创造更加完善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充分释放微观经济主体的动力、活力和潜力。为此,可对20194月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进行必要评估。根据各地的实施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

针对实体经济中民营企业占大多数的现状,国家金融主管部门还可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民企的措施,切实增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

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2019年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多项重磅改革接续落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引发接下来“怎么改”的期待。

为此,有必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尤其要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同时,要进一步凸显科创板建设的功能,不仅要为稳定发展股市增加可持续的新动力、新活力,也要推动更多的高新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的关系。

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初步效果。下一步,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明确定位,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要在推动住房成交量上升的基础上,防止房价再一次快速上升;要积极引导房地产投资预期,防止出现房地产市场升温后再一次对实体经济资金产生挤出效应;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注重对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

稳定市场物价预期

 201911月,食品价格上涨超过10%。除了猪肉价格上涨之外,非食品的服务业产品价格上升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一方面,要有效控制物价上升速度,缓解人们对日常生活、消费支出等短期前景产生忧虑。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和防止宏观经济运行出现滞涨现象。目前来看,任何对宏观经济运行可能出现滞胀迹象的忽视、轻视,都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从短中期来看,壮大国内市场应该成为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选择。一般来说,国内市场发展壮大与城乡居民的消费密切相关。为此,要把握好公共支出中对投资带动和消费带动的平衡。要把关注民生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解决好百姓的后顾之忧,让人们敢于消费、乐于消费。

总之,面对国际环境的严峻挑战、国内创新发展的不小压力,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结构调整优化和新旧动能转化出现了一些新的气象,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来源:解放日报  20200107日

作者张兆安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