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研究部部长洛伦佐·菲奥拉蒙蒂访问我院并发表演讲

日期:2019/12/16|点击:397

20191129日,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研究部部长洛伦佐·菲奥拉蒙蒂(Lorenzo Fioramonti)教授应邀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并作题为“实现教育与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演讲会开始之前,我院院长张道根教授会见外宾,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琪(Michele Cecchi)等参加会见。

演讲会上,围绕“实现教育与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菲奥拉蒙蒂深入浅出地描绘了深刻的经济学思想,其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他首先向听众描绘了我们所处的时代,一个增长面临悖论的时代,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加剧的时代。菲奥拉蒙蒂从物理学、生态学、经济学的角度,精当分析了当今世界发展的不可持续性。他说,可持续是大自然基本的原则,大自然强调的是平衡,随性地向大自然索取是要付出代价的。事物是相互联系和互为因果的,任何时候出现的某种不平衡或者是失衡,一定会在其他的地方出现不良的后果。人类应当用系统性的思考方式,考虑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在他看来,人类现在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人类的文明毫无疑问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模式。如果我们想要很好地应对我们所面临的各式各样的挑战,特别是气候变暖、多样性丧失、全球严重的不平等这样的问题的话,人类社会就要更系统地关注可持续发展。

菲奥拉蒙蒂通过美国的案例比较GDP增长与社会发展的区别,并从历史、现在、未来的三维角度,分析了为何需要用系统性和可持续性的理念来看待经济和社会现象。他说,我们需要回到最基本的出发点,需要回到根本的理念上,需要用我们的能力和技术来维护我们的大自然的可持续,要了解到所有的因素,世界上的万世万物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不能单纯的在经济上实现发展,而不管社会和大自然的状态。他大力倡导用一种可持续的精神来建设和管理我们的世界。

菲奥拉蒙蒂还表达了希望和中国教育部门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愿望。他说,在和中国学界进行合作的过程当中,意大利很希望和中国一起合作推广、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实际上也让意大利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中意携手合作的时候了。中国存在着非常伟大的活力,同时意大利也有很伟大的创新性、创造性。所以,中意可以携起手来,真正让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得到推进。

演讲结束后,菲奥拉蒙蒂教授回答了听众关于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政策变革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问题。来自意大利总领事馆、在沪工商界、留学生、本院各研究所等机构和单位的80余人参会。




文字:国际合作处|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