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李正图: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什么发生在中国?

日期:2019/12/11|点击:209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什么这一伟大实践发生在中国?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来,我国理论界展开了深入广泛持续的研究和宣传。如何继续深化这一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关键需要在视野上进行新拓展。坚持全球视野、传统视野、理论视野和科学视野,是我们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视野新拓展的根本方向。

当今世界表现为基于数字经济的新型经济全球化,然而以美国为代表的逆全球化战略导向严重损害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鉴于此,推进以“一带一路”为主体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构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时代主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成就巨大。进入新时代,在既有成就基础上,改革需要全面深化、开放需要提升层级、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继续健全完善,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型开放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什么这一伟大实践发生在中国?根本的原因和前提是现代市场经济理论及其实践经验(其中主要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及其实践经验)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理论及其实践经验,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实现了完美有机的结合,形成了中国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沉淀,进而孕育和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基于当时欧洲资本主义发展实践和批判资本主义思想而形成的为了实现人类终极解放的科学理论,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列宁主义是在当时资本主义链条最薄弱环节的俄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论。这些理论的共同特点是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一共同特点在毛泽东时代被概括为“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在邓小平时代得到进一步弘扬光大,被概括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进而形成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经济思想也具有这一特征。我们需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自身完整科学体系的高度统一来研究和宣传。

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来说,需要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型开放体系,需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需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正是针对上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而形成的系统完整全面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


来源:上观新闻  20191129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