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李开盛:加强外交能力建设

日期:2019/11/26|点击:418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我国的国家外交能力建设应该在坚持并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的基础上,在以下方面着重施力。

首先,强化外交布局的能力。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前提。在外交对象上,只要对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就愿意与所有国家打交道。据统计,截至20191月,世界主要国家中驻外大使馆数量中国最多,为171个,其后是美国169个,法国162个,德国153个,英国151个。在外交内容上,中国既高度重视地区政治与安全、核扩散、反恐等传统议题,又积极参与经济与金融危机应对、贸易谈判、气候变化等领域,努力成为全球安全与和平的贡献者与开放、自由的全球化进程的捍卫者。当前形势下,如何强化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及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如何引导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如何进一步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下国际政治安全与经济贸易合作的内涵,是我国强化外交布局能力的关键。

其次,完善推进合作共赢的能力。建设合作共赢开放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要求。“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中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伟大创举,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产品。展望未来,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通过推动参与中国企业改革内部治理与商务模式、通过完善与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发达国家合作的国际合作平台,最终实现“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增进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要有全球治理的跟进与新型国际关系架构的保障。中国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在全球治理变革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的香山论坛还专门设立“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的议题,凸显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与伦理导向。目前国际社会单边主义甚至霸权主义仍然横行,中国有必要在与现有国际治理架构对接、与主要国家共同探讨解决之道的同时,更多为中小国家发声,积极倡导新型国际关系,最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来源:文汇报20191124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