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2018上海服务贸易运行指引系列报告在沪发布

日期:2019/09/25|点击:621


924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委托、上海社会科学院为主研究团队的课题组联合举办“2018上海服务贸易运行指引报告”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李泓副巡视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建忠作主旨演讲。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汤蕴懿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介绍了上海服务贸易运行指引报告总体情况和创新观点。

作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上海的服务贸易发展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年上半年,上海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916.4亿美元。其中,服务出口302.2亿美元,服务进口614.3亿美元。为加快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服务贸易发展的要求,补齐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市商务委通过“政产学研”联动,自2017年开始编制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运行指引报告,梳理分析上海服务贸易各领域的产业发展趋势,在提升服务贸易企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数字贸易领域,2018年共实现数字贸易进出口额26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在服务外包领域,2018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8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技术贸易领域,2018年技术贸易登记合同金额达到1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8.9%,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在文化贸易领域,2018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量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1.67 亿美元,同比增长11.6%

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委本年度共编制了新兴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服务外包、金融服务、邮轮旅游、中医药服务等8个重点领域的运行指引报告。其中,技术贸易和服务外包运行指引报告旨在巩固上海发展的优势领域,新兴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金融服务运行指引报告聚焦本市发展水平亟须提升的领域,文化贸易和中医药服务运行指引报告则对国家战略的重点规划领域进行深入分析,是我国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各领域运行指引报告对行业进行充分调研,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全面比较,形成了趋势研判和政策建议,对政府和企业制订发展战略有较大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发挥各类智库及各领域头部企业的作用,共商上海服务贸易发展大计,通过搭建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服务贸易海外促进中心等海外推介和宣传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大数据平台、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打造形成服务贸易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动本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文字: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